專家教你保 ∕校園風險地圖 捍衛交通安全 [2020/1/1]
記者陳怡慈整理/經濟日報

台灣18到24歲民眾交通事故率高,不少年輕人因事故而承受了永久性的傷痛,這些風險的避免並不是靠「買保險」就可以解決的,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,國泰產險透過宣導避險觀念來幫助大眾,積極運用大數據能力,打造校園風險地圖,解決校園交通安全問題。

用路安全的議題中,保險無疑十分重要,但大家千萬不要把保險當成降低風險的唯一工具。想真的避開、降低風險損失,就要認識風險,讓風險損失降到最低。

保險觀念不能沒有,重視交通規則和擁有防禦性駕駛的觀念同樣很重要,如:保持安全車距、留心交界口轉彎車、勿搶快…等等。國泰產險2017年起執行的「校園風險地圖計畫」,即是例證之一。

今年,我們受亞洲大學邀請,發揮損害防阻的專業,製作出專屬於亞洲大學的交通危險「熱點」分析,透過大數據比對,以及運用政府公開事故資料,串連學校交通事故登記資料,分析校園學生生活圈為範圍,將巨量事故資料顯示之事故發生頻率較高地點,定義為「交通衝突熱點」。

大數據雖然有效,卻還無法完全反映現況。為了彌補可能的不足,我們和台灣交通事故鑑定專家交通大學教授吳宗修,對各交通衝突熱點進行勘查,查勘範圍涵蓋現場道路設計、車流運行狀況等,針對易發生交通衝突的熱點,以防禦性駕駛觀念,警示用路人(行人及駕駛人)相關需注意事項,將數據和實勘結果綜合,做出「教職師生適用的防禦性駕駛建議」,希望幫助用路人避開可能的風險。

另外從交通工程角度,研究校園與周遭各地段人、車、路、環境等可能帶來交通事故的因子,於《校園易肇事地點改善建議報告書》中,列出各易肇事地點之危險缺失,呈現完整「校園交通衝突點風險改善建議」。

在「教職師生適用的防禦性駕駛建議」上,我們以易懂的方式打造「亞洲大學道路安全懶人包」,用插畫風格表現街道與各式圖示,搭配路口名稱和專屬警語。

以懶人包中「柳豐路x柳豐三街」的畫格為例,該路口違停多,車流量大,通過時多觀察路口有其必要,因此在海報中,我們畫出人偶在交接口停等的畫面,並繪出當地商家與道路場景,搭配警語「行經路口停看聽」,提醒用路人注意。

我們希望用這個方式,幫助學生理解校園交通風險,提高分享意願,讓交通風險熱點無所遁形。

(本文由國泰產險副總經理翁翠柳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