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保旅行綜合險 三點不漏 [2019/12/31]
記者陳怡慈∕台北報導/經濟日報
新舊曆年旅遊旺季相繼到來,專家提醒,投保旅行綜合保險,須檢視保額是否充足、保障是否完整,以及是否涵蓋急難救助等三個面向。

產險公司主管表示,不少銀行主打刷該行信用卡買機票或團費,附贈免費旅平險或旅綜險,不少民眾以為已有完整保障。

他提醒,刷卡附贈的旅平險或旅綜險只有基本保障,例如海外突發疾病、海外緊急救援、旅行責任保險等並未包含在內,而且只涵蓋搭機期間及其前後五小時的乘車時間,而非全部的旅遊期間。

至於旅行社為旅客投保的旅行責任保險,僅保障旅遊期間因旅行社疏忽或過失造成團員損害,團員向旅行社請求賠償的部分,若是其他非因旅行社造成的損害,不在保障範圍。

國內有20家產險公司(不含再保),無論是保障意外傷害或疾病的旅平險,或是保障範圍更廣、涵蓋海外突發疾病或旅行不便的旅綜險,多達16家公司有此業務,競爭激烈。

泰安產險為了搶攻新舊曆年旅遊商機,推出「樂暢遊」專案,班機延誤或取消的給付金額業界最高,海外突發疾病的保額比率也是業界最高。

當班機延誤達到四小時,或被取消,提供被保險人1萬元的定額給付,金額業界最高。班機延誤或取消,業界目前常見為定額給付4,000元至6,000元。

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部分,一般與身故保額連動,業界常見為,最高給付身故保額的10%,泰安樂暢遊的給付上限為身故保額的20%。以身故保額1,000萬元為例,海外突發疾病醫療保險金的給付上限為200萬元。

產險公司主管提醒,屬於旅遊不便險的班機延誤給付,對於班機的定義,指公共運輸工具,可供一般大眾或不特定人購票;如果是包機,或機票僅特定人才買得到,就不在保障範圍。

另外,愈來愈多產險公司為了方便與客戶溝通,旅平險或旅綜險的保費,不再與旅行的國家連動,也與被保險人的性別、年齡等因素無關,僅與旅行的天數及保額有關。

以泰安樂暢遊為例,投保五天、身故給付500萬元,保費913元,涵蓋意外身故或失能、意外醫療、海外突發疾病、海外緊急救援、旅行責任、旅行不便等多種保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