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保「三備」原則 鞏固防護網 [2020/9/7]
2020-09-07 02:00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/台北報導
  •  
  •  

 

新光人壽表示,民眾可用預算分配的概念做到無痛提撥,以主約搭配附約的方式購買保單,不需要支出大筆金錢,就能為自己及家人增添足夠的醫療保障。

 

所謂投保三備原則,第一備是指剛出社會的小資族,因存款不多,最怕遭逢疾病或意外,故這時期應重保障輕儲蓄。

 

第二備為三明治族群,開始成家立業,也漸漸存一些積蓄,但因上有老下有小的照顧責任,應備好長期照顧與醫療資源,才能避免發生一人倒全家倒的窘境。

 

第三備是不管獨身或兒女成群的銀髮族,可藉由醫療險提高醫療和生活品質,並盡早規劃養老金,達到理想的優雅退休及財富傳承。

 

小資族人生剛起步,應趁年輕時投保,提前部署傷害保障及未來的醫療準備。根據統計,事故傷害近十年來始終高居20~29歲青年主要死因,其中又以運輸傷害為主因,顯示行車安全及傷害保障是年輕族群不可忽視的課題。

 

而就醫療險保費來說,20歲投保與40歲投保,保費相差以倍計,建議及早投保,實支實付、住院、手術險都是小資族必備險種,可依照自身經濟能力及需求來做主約與附約的適當搭配。

 

此外,也可投保具健康管理效果的外溢保單,藉由培養運動習慣,身體愈健康,保費愈便宜。

 

被家庭和事業追著跑的三明治族,肩負照顧父母和子女上下兩代的費用,有著不能倒下的壓力,可選擇包含身故給付、意外事故給付、特定意外事故三倍給付、失能和燒燙傷給付及失能後豁免保險費的壽險商品。

 

預算較充裕者,可附加住院日額、實支實付、癌症等醫療險附約,更可以加上意外傷害險附約,為自己搭建一座固若金湯的防護網。

 

中壯年人一旦失能,子女可能不到10歲,父母則垂垂老矣,照顧重擔往往落在另一半身上,三明治族群應該正視長期照顧風險,可透過長期照顧終身健康保險,搭配特定傷病險及防癌險附約,打造更完善的保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