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能、重疾險損失率過高 金管會促檢討 [2020/9/5]

過去二年大賣的「失能扶助險」及「理賠連結重大傷病卡的保單」損失率過高,部分公司反應再保公司不願再承保,金管會保險局昨表示,已要求壽險公會收集統合各家業者意見,二周內遞交改善方案與自律規範。保險局官員表示,屆時會再依公會提案內容,檢討是否需要修改相關法規,外界擔心恐怕再掀一波失能險、重疾險改款與停售潮。

 

台灣邁入高齡社會,政府希望保險公司多賣長期照護險,但因保費昂貴,失能狀態認定標準模糊、以及每年須複檢規定等因素,造成長照險賣不動;保險業者改推出「類長照」的失能扶助險、殘扶險等,依失能(舊稱殘廢)等級表啟動給付的險種替代,並給予一百八十到二百個月以上保證給付,但失能扶助險其實是意外險,因意外才給付,卻被當作健康險來賣。

 

失能扶助險由於針對疾病造成的殘廢給也理賠,加上給付年限又長,導致損失率過高,部分銷量大的大型保險公司,向保險局反應遭再保公司頻頻「拒保」,而意外造成還是退化造成失能的爭議頻傳,增加保險公司與保戶間的磨擦。

 

另外理賠連結重大傷病卡的保單,重大傷病卡保單是將理賠依據轉嫁健保署,造成民眾逼著健保署加速開重大傷病卡。健保署表示,重大傷病卡的定義隨時會檢討,隨時可能剔除或增減範圍,保險局認為保單若綁定「浮動」指標,容易發生理賠糾紛。